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之“大数据视阈下的汉语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点击数:

讲座题目:大数据视阈下的汉语教学研究

内容简介:

20多年来,随着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的发展,基于语料库的汉语教学与习得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使传统的“小规模、经验型、思辨性研究”演变为“基于大规模真实语料的、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实证性研究”,逐渐成为汉语中介语研究的主流方法。

语料库是大数据观念形成的基础之一,更是大数据观念在语言研究领域的具体体现。语料库的思想就是大数据的思想。语料库提供的数据可以使研究结论具有更强的客观性、普遍性和稳定性,在汉语中介语研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例如汉字教学,基于语料库的研究表明,对于参加HSK(高等)考试的考生群体而言,汉字可能并不是那么难学。

讲座时间和地点:124日下午14:00,西校阶二

主讲人简介:

张宝林,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包括现代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汉语测试、语料库建设、汉语句式习得、语言培训服务标准、各国语言政策与汉语对外传播策略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10多项。独立或合作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大纲、词典等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曾先后应邀在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法国、英国、奥地利、摩尔多瓦、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和内地一些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从事汉语教学和汉语师资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