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唐山学院预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点击数:

为促进中日两国间人文交流,加深中日两国各界的友好关系,提高我国日语专业教学水平,激励学生们学习日语的热情,经教育部批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合作将于2018年合作举办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

日语演讲比赛自2006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每届比赛预赛分八个赛区在中国举行,决赛在日本东京举行。受华北赛区预赛组委会委托,唐山学院将承办首轮预赛。为了组织好本次预赛,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现将唐山学院预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唐山学院在籍日语专业本科学生均可以报名参加预赛,但有以下两种情况的选手不得报名参赛。

1)往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获得预赛三等奖以上的选手。

2)曾在日本居住十二个月(含十二个月)以上的选手。

若有隐瞒履历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二、报名方式:

比赛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有参赛资格的同学均可提出申请,由学校通过选拔赛的形式选拔出最优秀的1名选手参加华北赛区预赛。

三、预赛形式:

1、预赛采取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的形式进行,成绩分别占60%40%,命题演讲题目及评分标准由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组委会统一制定。

2、命题演讲题目(任选其一,五分钟):

1日中平和友好条約締結40周年に思うこと――新しい時代、新しい交流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新时代、新交流

2AI(人工知能)で私たちの生活はどう変わる?

         AI(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

3、即席演讲题目以抽签方式确定,即席演讲比赛前召开评委会,研究确定即席演讲的题目。

四、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通过本次预赛,将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名。

2、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将参加拟定于201862上午8点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的华北赛区预赛。

3、组委会向所有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五、预赛时间和地点:

唐山学院预赛拟定于2018417日下午2点在唐山学院西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