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新闻
外语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点击数:

我系本学期第九至十二周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内容包括各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资料、学生导师制材料、教研室活动记录、教师教案、上学期和本学期考核方式改革、优质课评比等。采取了教研室内部自查与教学管理人员检查相结合,教研室推荐与系级评委评分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检查,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我系目前教学工作情况,在教学方法、教学改革及教学材料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涌现出来。

一、教学检查中表现突出的教师

1、教案

教案是教师组织教学和课堂教学设计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教学文件之一,是上课的必备教学文件,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教案格式规范,环节齐全,能体现教学过程,对课堂教学有较好的指导作用。经评委匿名评审打分,以下教师教案在教学过程设计、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是否体现学生参与以及课后作业布置等方面表现优秀:

专业组:于福清《国际商务谈判》;罗莎《国际贸易实务》;田丽丽《翻译理论与实践》;王月《高级英语》;马振秋《基础日语》

大学英语组:李卫民;张红梅;侯静;郑娜

2、优质课评比

课堂教学体现了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课堂驾驭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优质课评比有利于促进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学期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优质课评比活动,要求45周岁以下教师全部参加。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合理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认真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经教研室评选,以下教师在优质课评比表现优秀:

彭程飞、魏艳伶、王俊英、田云明、刘晓新、郑超、王丽丽、李杰

3、考核方式改革

考试是评价和改进教学,检验教学成果的基本途径,好的考核方法能够有效的检验课程完成质量和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自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以来,我系已有20多门课进行了考核方式改革,教师依据不同课程性质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增加了过程性评估,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有压力、有监督、有参照、有收获。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就考核方式改革课程的考核方案、过程材料、实施效果等进行了检查。大部分课程考核方案设计科学合理,体现了课程的性质、特点;考核方式体现了形成性评价,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成绩构成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考核方式改革过程材料完整,教师及时收集了学生反馈并进行了反思。经教研室推荐以及系统一考核,以下教师实施的考核方式改革成效显著:

袁春、王莹:《大学英语》

田丽丽:《翻译理论与实践》

罗莎、王俊英:《跨文化商务交际》

田正玲:《英语写作》

王利艳:《日语口译》

以上在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将获得本学期教学质量评价总分加分的奖励。

二、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各教研室毕业实习、论文、培养方案论证、教研室活动记录等材料齐全,但在内容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

1、毕业实习资料

个别学生实习工作与所学专业不相关;学生分散实习情况登记表中实习单位盖章不清楚,实习单位评语过于简单。

2、毕业论文情况

学生开题报告存在格式、字体、日期等方面的错误;个别学生论文写作进展慢,未按论文写作进度完成相应内容。

3、学生导师制

    个别教师未按照要求联系、指导学生。

通过本次检查,发现了我系教学工作中的亮点和表现突出的教师,同时也发现了教学运行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