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新闻
坚定文化自信,涵养精神力量——外语系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唐山学院外语系于20171214下午邀请了北京社科院李宝臣研究员做了一场题为“传承古礼精华构建现代道德精神”的讲座。外语系全体教职员工和部分学生在大学西道校区学术报告厅聆听了该讲座。

李宝臣研究员从“礼” 在中国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导入,先为外语系师生普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礼”的具体内容:吉礼、嘉礼、宾礼、军礼、凶礼。在吉礼方面,讲授了“鬼、神、祗”的具体内涵,并详细介绍了古代皇帝祭天的九步程序:迎神、奠玉帛、进俎、初献、亚献、终献、徹馔、送神、望燎。在讲授的过程中,李老师将现代民俗“冬至吃饺子”与传统祭祀礼仪进行关联,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同时,李老师将古代礼仪与人的“自敛精神”、“敬畏之心”和“羞耻之心”相结合,给广大师生深刻的启发。在嘉礼方面,李老师对比分析了明清皇帝召见臣子时的礼仪,阐明“想要建立规矩意识,必须从严”的观点;通过迎客和送客的礼仪,说明规矩的重要性;还对“AA制”的古今不同进行了深刻解读。在宾礼方面,李老师通过“英国使臣马戛尔尼拜见乾隆所行之礼”切入,详细讲述了清代礼节的严格性。 在凶礼方面,通过丧礼的“九族五服图”深刻解读了“五服”:斩衰、齐衰、大功、小攻、缌麻。最后的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问,李老师就师生的提问给予了精彩的解答。李老师在讲授过程中,语言幽默,讲授清晰,外语系全体师生起立鼓掌,感谢李老师的精彩讲座。

 

最后,刘秀辉书记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全体师生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中,充分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加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宝臣,著名明清礼仪文化专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市文史馆馆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学士学位。主要著作有:《在历史的关键点上》(合著)、《北京城市生活史》(明代部分)、《文化冲击中的制度惯性》、《礼不远人》等。论文《礼法社会的政治秩序》等20余篇。曾在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高校举办多次有关礼仪的讲座。做客“百家讲坛”揭开戏说迷雾,《给清宫戏正“礼”》。)